2007年4月1日星期日

中医是伪科学吗?

中医是不是伪科学?随便用哪个搜索引擎一搜,各方人士的评论不计其数。扫了一下,大多是拥护中医,只有1/5到1/4的是赞成废除中医的。今天是看了Wikipedia的“伪科学”词条,觉得对中医的定义十分精确,忍不住码两个字。

中医的理论体系是古时人们不了解人体和相关物化知识时,根据当时的哲学世界观建立起来的。它与科学是不兼容的。现代医学是建立在现代的物理,化学和生物等学科上的,中医同样是建立在当时的“物理”“化学”之上。只不过那时“物理”“化学”讨论的是阴阳五行之类的东西,中医就只好往那里套,然后五行的金木水火土就开始和内脏有一定的对应关系了,再加上阴阳,气血,脏腑,经络,试图阐释人体的生理和病理现象和各种联系。“医生”拿着这套东西边看病,边修正,过了上千年,这个理论体系确实逐渐趋于完善,很多时候可以自圆其说,但它再圆也只是飘在空中的气球。

这样的一套理论体系,它其实也不是伪科学,应该说是一套能一定程度反应某些客观规律的经验体系。
Wiki上说是“有着确实功效的治疗体系”。你想,都过了一千多年了,治了多少病人和健康人了,用老罗的话说就是瞎猫碰上死耗子也能治几种病了吧。至于有些中医拥护者说它是科学的,然后还有人耗费上千万纳税人的钱去研究这些东西。这样,说它是伪科学,要废了它,也是合理的。

相比之下,中药里的经验应该说更加宝贵一些。一部分中药的疗效是不可否认的,所以经过检验,去伪存真,判明副作用之后,应该是造福人类的。但是,这个简单明了的道理还有很多人搞不明白。要点名批评的是一个叫李连达的院士:

有的外国专家来跟我谈,你们中医中药是草根、树皮一锅汤,成分不清楚,作用机制也不清楚,怎么可以给人家用呢,不就是伪科学吗?我说你到中国来,烤鸭喜欢 吃吗?他说非常喜欢吃,每次到中国来一定要吃。我说烤鸭成分你都清楚,烤鸭的作用机制都清楚,烤鸭的作用靶点、受体或者是影响哪些基因表达,你都清楚吗? 他说不清楚。我说你不清楚,还敢吃烤鸭,还满嘴流油。中药就是这样,一时间还说不清道理,但能够治病,救人,能够使人健康,就先用着,至于作用问题、机制 问题,还需要再研究。

一个院士,竟然如此逻辑混乱,拿烤鸭跟药来比。再看看最后一句,拿人命当玩笑。还是跟一个老外说,真是给中国人丢脸啊。我只能安慰自己说老糊涂是自然的生理现象。

死脑筋中医拥护者中,有说中医无需用科学来检验的,有说现代的科学还没有发达到能解释中医的。这些人的问题,在我看来主要是中学知识不够扎实,或是说教学大纲有问题。一个用基本的常识能判断的问题,搞得大家晕头转向。

中医理论和中药都说到了,也差不多了。最后,祝大家身体健康吧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