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8日星期日

Putty + Xming 方便的远程Linux GUI


Linux 以及各种Unix like的操作系统现在都用基于X Window System图形界面。这个东西虽然块头比较大,效率不太高,导致Linux的
3D游戏一直没什么动静,但是,它接口良好,扩展性和可移植性都很好,最重要的是具有网络透明性,所以我们就可以很方便的远程启动Linux的图形程序。今天介绍的就是在Windows下远程运行Linux图形界面的方法。

实现这个功能的是X Window的网络透明性。X Window系统里有一个统一的Server来负责各个程序与显示器、键盘和鼠标等输入输出设备的交互,每个有GUI的应用程序都通过网络协议与Server进行交互。所以对于任何一个应用程序,本地运行和远程运行的差别仅仅是X Server的地址不同,别的没有差别。所以在Windows运行一个X Server,就可以很方便的远程运行有GUI的Linux应用了。

最著名的Windows的X Server应该是Cygwin平台上的了,因为Cygwin太出名了,我觉得这个不太易用。还有不少收费的,我用过的有Xwin32和Xmanager,功能都比较强大。我的感觉是Xmanager要比Xwin32好用,鼠标的移动尤其明显。今天要介绍的是一个开源的X Server软件,Xming,非常简单易用,搭配强大、著名而又免费的putty,就可以很方便的实现这个功能。

下面就来看看最基本的设置方法:
1. 在Session页面的Host name和port里填好putty的服务器地址和端口。

2. 在Data页面的Auto-login username里填好登录用户名。

3. 在SSH页面的Preffered SSH protocal version里设置优先SSH版本是2。


4. 最重要的一部,在X11页面选择Enable X11 forwarding,X display location填上localhost:0,下面的协议选择MIT-Magic-Cookie-1。



5. 运行Xming的XLaunch程序,配置适用于上述putty设置的X Server运行参数。一切都使用默认选择,不用更改任何设置。如下图。


最后一步中的Save configuration可以把这个设置保存为一个文件,以后每次用这个设置只需运行该文件,而不用每次都重新配置。

至此,配置工作已经做完了,可以开始使用了。先运行刚才保存的Xming的配置文件,不会弹出什么窗口,只是系统托盘里出现了Xming的图标,这样X Server已经默默的开始工作了。然后打开putty刚配置的session,登录到服务器后,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emacs &试试,是不是发现很正宗的emacs已经开始运行了呢,是不是比Windows版的emacs看上去正很多?

要注意的是,用你的防火墙阻止你的Xming访问网络,因为这样的一个X Server是不安全的。事实上,这个X Server只是你自己用,并不需要上网就可以正常工作。

8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看不懂,不知道在说些啥。

Unknown 说...

好玩,不过我直接起x11不来,sigh。不过firefox不错。以后看网页有别的方式了,嘿嘿~

匿名 说...

文章勘误
localhost:0应该是
localhost:0.0

匿名 说...

很简单易行,我现在用着很爽,不用非得在linux系统下工作了,谢谢

匿名 说...

很好 感谢

匿名 说...

谢谢 看了很多文章 发现 你写的这篇是最详细 最好的 一看就明白了 用着也特爽 谢谢

匿名 说...

强烈同意楼上的说法,其他都说配置简单,当然配置是简单,但少有文章说:“
登录到服务器后,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emacs &试试”,搞了半天也不知道已经配置成功了。

匿名 说...

很好的帖子~很有用!